最新消息
紅色之旅青年焦莊戶緬懷英烈
  • 發佈時間:2010/08/05
  • 分享至

抗日鬥爭戰績卓著譽“人民第一堡壘”

    【澳門日報記者羅惠旋北京四日電】“第五屆紅色之旅——澳門青年西柏坡京津行”代表團今日參觀焦莊戶地道站遺址,實地了解抗日戰爭期間焦莊戶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彪炳戰績;聽取參與抗戰老村民的講解,學習當年村民為保家園開展艱苦武裝鬥爭的英勇和智慧。
    地下長城剋敵制勝

    紅色之旅代表團一行今日下午參觀位於北京市順義區東北燕山腳下的焦莊戶地道站遺址,代表團顧問陳木河、團長施利亞帶領一行人向抗戰烈士致送花牌。

    隨後,由專業人員講解了解當年焦莊戶抗戰的事蹟,焦莊戶村在戰爭年代隸屬冀東抗日根據地領導,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據地的必經之路。“七七”事變,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全面的侵華戰爭,日寇在佔領區建立偽政權,並經常出動到焦莊戶村抓壯丁、搶糧食,無惡不作,激起了當地人民對侵華日軍的滿腔仇恨。一九三八年秋,黨的組織來到了焦莊戶村,帶領全村農民展開了艱苦抗日鬥爭。由於鬥爭形式新穎、戰績卓著,一九四七年十一月,順義縣人民政府授予焦莊戶“人民第一堡壘”的光榮稱號。

    參與焦莊戶抗戰的八十三歲的老村民表示,在戰爭中焦莊戶人民不斷總結便於打擊敵人保護自己的鬥爭經驗,於一九四三年春開始挖地洞並在實戰中不斷地改造、擴展,到一九四五年形成了村村相連戶戶相通全長達廿三華里的地下長城,在此後的戰爭中焦莊戶人民沉重地打擊了敵人,有效地保護了自己和家園。

    保家衛國歷史傳頌

    代表團一行參觀了地道遺址中的指揮所、休息室、單人掩體、陷阱、磨盤、廟台暗堡等戰鬥設施,還有水缸、炕洞、鍋台、馬圈、柴棚等較隱蔽的出入口和望孔。這些都充分展現了當年村民抵抗侵略者的智慧和英勇。有學生表示,地道遺址記載了人民為保衛自己家園,保存民族尊嚴的一段艱苦歲月,參觀過後給予年輕學生很大啟發和鼓舞,年輕人應以抗日英雄為榜樣,為祖國繁榮富強,為人民的幸福、自由而奮鬥。

    代表團今日上午參觀了北京燕京啤酒集團公司,了解中國及亞洲最大的啤酒生產企業之一的經營理念、品質控制和生產過程,團員並有機會品嘗新鮮釀製的啤酒。

    (圖片由本報記者羅惠旋北京數碼傳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