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少年普通話朗誦賽促交流
  • 發佈時間:2010/08/05
  • 分享至
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籌委會負責人介紹賽事詳情

    兩岸四地中小學生周末競逐奬項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青聯主辦的第十二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將於本周六舉行,十名中、小學生將代表澳門出賽,與來自上海、台灣、香港的選手競逐奬項,聯同次日暢遊澳門世遺建築的安排,藉此提升各地青少年的普通話朗誦水準,並促進文化交流。

    有關比賽的記者招待會昨日下午三時半於青聯會址舉行,籌委會主任梁嘉鴻,副主任姚嘉聰、葉朝暉介紹籌備情況及賽事詳情,十名澳區學生選手與其培訓導師出席。

    籌委負責人介紹,此項活動由滬、台、港、澳四地輪流舉辦,至今已第十二屆。賽事旨在鼓勵青少年提升普通話水準,發揮朗誦才華,亦藉此讓兩岸四地青少年共聚一堂,以同一種語言作文化交流,加深對兩岸同胞的了解,增進彼此友誼。歷屆參賽青少年積極投入、努力訓練、成績突出,隨着港澳地區對普通話日益重視,兩地青少年愈發有上佳表現,實力逐步提高,期望今年代表出賽的澳生能發揮水準,成績更上一層樓。

    由上海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香港女童軍總會協辦的本屆賽事,將於本月七日上午九時半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所有朗誦題材將圍繞“四地牽手·大愛無疆”,四地各有十名選手出賽,屆時將分為小學、中學兩組同場競技。經過專業評審後,結果將於當日公佈。

    有關代表澳區出賽的十名選手情況,負責人稱遴選工作早於六月上旬展開,從來自廿餘所學校的四十多名學生中選拔出中、小學組合共十名優秀學生,他們皆是早前澳門中華教育會舉辦的全澳學生朗誦比賽獨誦組優異奬或一等奬得主。主辦單位將於八日組織兩岸四地學生參觀澳門世遺景觀及新地標科學館等,增進友誼。

    對於廣州發起撑粵語行動,梁嘉鴻認為,本澳作為旅遊城市,面對來自華人地區的遊客,學會普通話十分重要;到內地學習、遊覽、做生意,學普通話更有根本需要。粵語和普通話都應受到澳門人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