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參賽者:藉朗誦領悟大愛無疆
  • 發佈時間:2010/08/05
  • 分享至

243-20130123090420_60432.jpg

參賽學生分享備戰心得和體會

參賽者:藉朗誦領悟大愛無疆
 
  本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以“四地牽手·大愛無疆”為主題,參賽澳生雖沒有親歷災難其境,仍能透過搜集相關的資訊,將感情更好地融入朗誦中,活靈活現地體會作品表達的情感。不少學生相信,災難無情,人間有愛,希望藉朗誦分享對祖國的關愛和人生領悟,以及提高普通話水準。

  十位代表澳門區的優秀朗誦選手,部分得益於其成長的語言環境,頗具優勢;其中三位土生土長的參賽者蘇朗、馮慶雯及陳海霖,普通話的朗誦能力亦不俗。有學生表示,學習普通話沒有秘訣,與其他語言學習無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蘇朗指出,本澳學生學習普通話容易帶粵語口音,常與老師對練可糾正發音的準確性,提高朗誦水準。

  學習普通話對於成年人而言作用顯著,踏遍神州、人際交流、商業談判大派用場;於小朋友而言,他們可透過語言提升語文寫作技能。馮慶雯表示,參與朗誦賽加深了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是最佳的語言練習對象。她坦言,學習普通話朗誦獲益良多,可以普通話檢閱文章寫作的流暢性及減少使用廣東話口語式的詞匯,從而提高中文寫作能力。

  陳海霖則稱,代表澳門參加朗誦比賽是一件光榮事,即使每天花三小時練習,辛苦也覺值得。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會搜集一些與朗誦題材相關的資料,深入地了解參賽作品《一雙千秋永恆的巨手》背後的感人故事,明白到主人翁譚千秋在汶川地震中奮勇保護學生,捨己救人、無疆大愛的精神,表現出人性的偉大,使她感動不已。比賽在即,心情難免緊張,她稱定必刻苦耐勞繼續練習,爭取最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