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余永逸:先了解問題癥結
  • 發佈時間:2009/11/08
  • 分享至

155.jpg


青年議政學員聽取余永逸講授公共行政研究

向議政學員講授公共政策研究方法
 
余永逸:先了解問題癥結
 
澳門大學政府及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余永逸,昨日上午應澳門青年聯合會邀請,為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學員,講授公共行政研究方法及分析技巧。余永逸指出,開始研究公共政策前,必先要了解相關社會現象的成因,增加個人對問題的了解,才能根據調研數據提出有效的見解或建議去改善情況。
 
余永逸指出,政策研究的範圍比較廣,如交通政策就是一項包括涉及廣泛議題的例子。從路面情況來說,可研究交通擠塞的情況,若以交通便利的角度切入,就是另一個議題。從居民的角度思考,則會是研究公交的使用情況,如候車時間、乘車習慣等。他指,社會有很多問題,但不少人對這些問題會想得太簡單,又或很抽象。在 分析政策時,首先要找出自己聚焦的,是哪一個社會現象。
 
此外,研究要着重研究者對問題的成因有多少認識,如要研究學校驗毒是否有 效,卻不知道青少年濫藥的原因,就會存在“本末倒置”的問題。他建議,青年要開始研究政策,要先從問題本身入手,對問題有基本認知,再開展分析或研究,從而根據調研數據提出有效的見解或建議去改善情況,同時增加解決方法的認受性。
 
余永逸昨日簡介了公共行政研究的方法、注意事項,再輔 以實例示範,引導學員思考分析及研究公共政策的方向。他指,政府落區是研究的一種,這些觀察和了解,有助得出社會狀況的初步結果。他期望是次講座能有助學員在日後分析政策時,清晰個人在研究時的焦點,加強對社會現象的了解,藉以向政府反映問題及提出有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