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建黨百年】接棒“愛國愛澳”薪火,續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 發佈時間:2021/07/02
  • 分享至

WechatIMG4345.jpeg


在過去100年,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80年代,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開創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港澳順利回到祖國懷抱。澳門回歸22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各項事業不斷進步﹔澳門人民當家作主,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長期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對港澳青年更是抱有殷切期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負肩著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建黨百年之際,我們要進一步加深澳門青年對黨史、國情和區情的客觀認識,才能讓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未來,澳門青年聯合會要切實做好以下三方面的青年工作﹕


第一,我們要團結青年,立志做信念堅定的愛國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共產黨領導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讀史明智,知古鑑今,結合當前全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更應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準確認識到建黨奮鬥、國家前途與澳門發展之間的密不可分。只有這樣,才能進一步增強青年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讓愛國愛澳精神根植於廣大青年心中。


第二,我們要號召青年,立志做“一國兩制”的踐行者。“一國兩制”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前提和根基,必須堅定維護、落實和踐行。廣大青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自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同時,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內涵,主動積極地參與特區的治理體系,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第三,我們要引領青年,立志做繼往開來的“奮進者”。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青年開啟了建黨求索之路﹔一百年後,包括澳門青年在內的中國青年都迎來了成長成才的黃金年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時代的澳門新青年更應繼往開來,不懈奮進,務實有為地把個人志業融入到特區和祖國的發展大局,把握好時代機遇,共同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做好橫琴開發這篇文章,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只有把個人融入時代,把實踐寫在祖國大地和星辰大海,才是對“一國兩制”事業最生動的詮釋。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有幸將與祖國14億人民一起見證、參與中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路上。“一國兩制”賦予澳門最鮮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氣,廣大澳門青年接棒“愛國愛澳”的薪火,我們堅定相信,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定能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