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優秀技工奠製造大國基石
  • 發佈時間:2016/05/08
  • 分享至


275-20160509115755_94098.jpg

項 兵



學者:

育優秀技工奠製造大國基石

        【澳門日報消息】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表示,有一批年輕人為創富而創業,無可厚非,但創業和創新僅為追求財富,則過於狹隘。未來希望更多年輕人為興趣、責任、夢想而創業。未來十年發展充滿很多不確定因素,有可能是最好的時代,也有可能是最糟糕的時代。年輕人要用月球看地球的視野才能做到敢為天下先。

         項兵昨日擔任主論壇“三門共創——青年創業 · 創新”的主講嘉賓時表示,過去中國創業主要是複製、追隨,這並非罪過。美國追趕英國及日本崛起,都依靠複製開始發展,創新是後來的事。面向未來,他對我國創新充滿信心。〇八年至今,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量的貢獻超過三分之一,未來十年中國增量很可能是全球第一,成為全球最重要創新中心的概率非常大。

         他認為,政府已高度重視創業和創新,德國培養優秀技工的模式值得參考和借鑒。日本和德國這兩個製造大國尤其值得學習。日本工匠專注研究,鍥而不捨,可以做到十年只想一件事。但目前我國社會相對浮躁,對於年輕人而言困難頗大。反觀德國,有一半以上高中生畢業後不上大學,當地十分重視優秀技工的培養。

         用全球視野看問題

         他覺得優秀技工培養未來應成為重中之重,不僅要發展互聯網,製造大國基石必須依靠優秀技工和工匠精神,這樣才能更好地奠定中國製造大國的地位。

         他之前到訪美國大學,發現部分學生真的可做到心靜如水,用一生時間研究黑洞或想一件事,有可能他會“不小心”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但其出發點並不是要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兩者做法截然不同。他建議青年要用全球視野看待問題,做任何東西向全世界學習,不是一味自己琢磨自己。中國人考慮問題總是西方高高在上、中國低低在下,提倡西方理論和中國實踐相結合,“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不應等人家創新,然後跟在後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