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人:要敢於向未知承諾
  • 發佈時間:2016/05/08
  • 分享至

276-20160509115949_22991.jpg

鍾楚霖



棋人:要敢於向未知承諾

        【澳門日報消息】三門青年論壇——分論壇:青年創業昨日下午舉行,邀請兩岸三地嘉賓分享青年創業經驗。棋人娛樂製作有限公司創辦人鍾楚霖表示,創意時,澳門演藝、音樂事業落後其他地區,不少人認為沒有市場空間。正因如此,更要堅持發展,最終嘗到市場發展頭啖湯。目標是二○二三年成為首家到香港上市的澳門文化創意產業公司。

         堅持目標不被看扁

         青年創業分論壇昨日下午三時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鍾楚霖表示,棋人由他、徐智勇(小肥)與另一位初中同學在大學時期創辦,公司主要發展演藝、音樂領域,至今已走過十五年。近年特區政府致力推廣文化創意產業,十五年前沒有這個字眼,大家不會明白甚麼叫文化創意產業,甚至認為這是一件瘋狂事。

         當時澳門演藝界、音樂事業、文化創意產業落後其他地方,特別是演藝及音樂範疇,居民主要聽香港音樂,唯獨澳門沒有自己的音樂。儘管人口少,但也可擁有自己的音樂。故當時不少人認為音樂、演藝在澳門不可能發展,“係得就一早得咗。”但團隊最後仍堅持做這一件事。

         成文創上市首澳企

         假如每個人都認為這件事容易做,大家都會爭着做。相反,這件事難度高,做得起且成功又嘗到“頭啖湯”。因此,創意者一定要將創意前景睇得較廣闊,當中一定會有失敗聲音,但要堅持出路。此外,創業者要有敢於向未知承諾的力量。在公司成立十二周年時,向所有來賓承諾公司於二○二三年成為本澳開埠以來首家以經營文化創意產業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目標可能會失敗,但因失敗會“好瘀”,故會盡力做到。

         另一位創辦人徐智勇直言世界上沒有懷才不遇,每人都有才華,視乎有沒有給予自己機會將才華燃燒、發酵,需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作出改變,且不斷練習。他分享經驗時表示,自從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後,就勇於參加任何比賽,並報讀唱歌課堂。同時把握每次演出機會,並在發展路途上遇到不同的“伯樂”,自此踏入香港發展的第一步。當做好準備,機會自然來。過程中要堅持,不應放棄,並享受當中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