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學員認須培養獨立思考
  • 發佈時間:2016/04/03
  • 分享至

議政學員認須培養獨立思考

       【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廈門二日電】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繼續行程,一行人到訪金門山後民族文化村、參與都市更新計劃後重整的金門沙美老街等多個景點後,轉抵廈門參觀集美鰲園和集美大學,行程緊湊。有團員分享稱,青年參政和議政應堅守信念,獨立思考判別對錯,互相尊重地表達己見。另有團員指應從教育着手,從小培養青年議政論政的興趣,推動社會更好發展。


         廈金領導學員交流

         本身是澳門台灣大學校友會副理事長的議政學員張月青表示,自己一直都有帶團和跟團到內地交流考察,有感是次“青年議政”的素質和要求俱屬高規格。加上因應部分團員很少到內地,不太了解當地文化和社會發展等狀況,有的甚至存有誤解,藉着是次交流讓參團的議政委員和學員均可與廈門市委統戰部、市政協、市外僑辦以及金門政府代表等親切接觸交流不是易事,讓學員可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機會難得,值得一讚。又稱本澳青年參政和議政時不應有矮化別人的思想,也須堅持自己的信念,遇到社會不公義的事,應先獨立思考、判別是非,再尋找適當渠道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讓社會政策不斷完善,推動政府更好發展,而不是一味附和別人的理念,人云亦云,缺失了獨立思考的空間。

         從小培養政治興趣

         任職機電工程師的議政學員李華超認為,台灣青年的議政氛圍較本澳強,當地許多青年對政府政策相當熟悉,有感本澳青年偏向沉默和被動,惟其實他們內在都是想參政和議政,只是沒有渠道或不懂得如何向政府表達,如早前的“離補法”遊行事件就反映青年熱衷政治,認為這或與本澳社會的政治氛圍有關,政府可考慮從教育着手,從小培養青年參政、議政的興趣,可考慮在中學或大學的通識課本中加插介紹政府架構、立法原則等基本知識,好讓青年更好知道社會狀況,在規劃自身未來發展路向時也可獲更清晰規劃。又稱本澳青年應好好利用青年團體的平台,學習和培養自己參政、議政的興趣,多留意時事新聞,多聽、多學、多講,推動政府政策做得更完善之餘,也可增進知識,開闊視野。

         晚上眾人獲廈門市外僑辦假廈門賓館設宴歡迎,獲廈門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新英、澳門廈門聯誼會會長曾志龍等熱情接待,席間互相交流,分享經驗,氣氛熱鬧歡愉。

       (圖片由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廈門數碼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