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冀深化三門交流
  • 發佈時間:2016/04/04
  • 分享至

264-20160406103954_79711.jpg

“青年議政”一行人到訪鼓浪嶼



訪廈門金門收穫豐

青年議政冀深化三門交流

      【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廈門三日電】到訪福建廈門、台灣金門交流考察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一行人明天結束行程返澳,身兼該團副團長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蘇楷興認為,是次交流考察達預期理想,透過與廈門、金門兩地青年學子互動交流,相信讓團員對各地參政和議政的政策或狀況有一定的認知,深入了解到各地風俗習慣,期望委員會未來續努力推動更多本澳青年參政議政,促進社會進步發展。

         兩岸青年探討未來

         為期六天的“青年議政”交流考察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街總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朝陽學會協辦,一行人上周三抵達廈門後,連日馬不停蹄地到訪當地學府廈門大學和集美大學校園,以及參觀日光岩、鄭成功紀念館等多個歷史文化景點,還曾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互動交流,探討兩岸關係局勢和未來發展路向,又出席在金門大學舉辦的“金、澳雙門青年論壇”,分享彼此對青年參政和議政的看法,及兩地政治文化差異等多個議題,獲益良多。

         冀為政府出謀獻策

         蘇楷興總結時感謝中聯辦、社會文化司長辦公室、澳門基金會等大力支持,指“青年議政”至今已舉辦至第八屆,共培訓七百五十名學員,參與的學員全都是來自不同的專業和範疇,涉獵旅遊、金融、機電、文員、學生等各階層,旨為推動本澳更多青年對參政和議政等興趣,更好地發揮青年角色,建言獻策,完善政府政策和措施,推動社會更和諧發展。又稱澳門是兩岸四地一個重要平台,在“小三通”的發展上尤為突出。有感是次交流中部分團員較少回內地,對其了解不深,也有部分內地團員較少機會到訪金門,難以接觸到當地的文化,故是次除到廈門外,也安排金門的行程,讓團員親身實地考察,以他們的角度體會各地文化和歷史發展等,並藉以論壇提供平台予各地青年交流討論,拉近三地之間的關係,深化澳門、廈門、金門三地互通往來,推動文化、經貿、青年事務等發展。

         返澳後學員也會舉行總結會,分享是次交流的深刻經歷,讓其他學員也感受各地文化。下月也將在澳門舉辦“三門青年論壇”,屆時三地青年將聚首一堂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