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聯紅色之旅參觀西柏坡
  • 發佈時間:2010/08/04
  • 分享至

239-20130123082846_10499.jpg


學習傳承革命先輩艱苦開拓優良傳統

      【澳門日報記者羅惠旋石家莊二日電】澳門青聯主辦的“第五屆紅色之旅——澳門青年西柏坡京津行”,今日到西柏坡參觀我國革命聖地,參與愛國主題活動,讓本澳青年學習西柏坡精神,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民主革命過程中最成功、最輝煌的時期,學習傳承革命先輩艱苦開拓的優良傳統。


      七屆二中全會定國運
      代表團今日上午抵達石家莊,受到河北省青聯熱烈歡迎。一行隨即轉赴西柏坡,為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和表達崇高敬意。代表團在顧問陳木河、團長施利亞帶領下,向西柏坡紀念品館前的五大書記銅像獻花。隨後,分別參觀了西柏坡紀念品館,七屆二中全會、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等革命舊址,由專業人員講解當年毛主席、黨中央、中央工委在西柏坡為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奠下了廣泛的群衆、物力和財力基礎,並勝利指揮了決定中國命運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為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起到決定作用,讓澳門青年實地了解當年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西柏坡紀念館副館長李慶安為團員講解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是毛澤東在西柏坡召開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黨中央進駐西柏坡期間,解放戰爭已進入第三年,敵我力量對比雖然在數量上仍然表現為敵強我弱,但若加上人心向背和品質對比,我則佔優勢。正是這種形勢下,共產黨發出了“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號召,用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鼓舞人民,奪取勝利,毅然發動了三大戰役,展開了空前決戰。三大戰役勝利後,奪取全國勝利已成定局,面對紛雜萬端的社會矛盾,一方面要求全黨、全軍再接再厲,將革命進行到底,不要半途而廢;另一方面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在奪取政權後,警惕糖衣炮彈的襲擊,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兩個“敢於”體現了大無畏的英雄革命主義精神,兩個“務必”體現了積極進取不斷革命的精神。

    青年須認識自己任務
      學生代表崔小平表示,通過參觀革命聖地了解到革命先烈如何帶領中國走出黑暗,邁向光明。如今年輕一代是幸福的,因為生活在祖國繁榮發展的年代,擁有優越的條件學習和工作。但青年人要意識到自身的艱巨任務,因為肩負着振興中華的歷史重任。作為祖國未來的棟樑,青年人應更加努力學習和生活,為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議,為澳門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晚上,河北省青聯宴請代表團,主席梅世彤、秘書長高波等出席。代表團副團長張學森感謝河北省青聯悉心安排是次活動,相信透過活動,兩地青年定可增進友誼。
    (相關圖片由本報記者羅惠旋石家莊數碼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