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議政學員盼多聽年輕人意見
  • 發佈時間:2010/07/26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昨舉辦“青年人的新城填海規劃”青年議政論壇。有與會者表示,年輕人雖有不少發表意見的渠道,但仍有改善空間。希望政府多辦各類諮詢活動與年輕人溝通,聆聽年輕人意見。

論壇昨日上午十時假薈菁中心舉行,邀請工務局城規廳廳長劉榕、港務局海事活動廳廳長郭光華、環保局環境規劃評估廳廳長馮詠阡、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出席。出席嘉賓向學員介紹了新城填海區規劃的內容及構想。

學員馮先生指出,新城規劃的雙環雙軸道路網將經過內港,但內港未有足夠土地建設輕軌,只能採用海面高架道方式或海隧方式,擔心會影響漁船停泊。與會者鄭先生認為,因應新城區B區發展,輕軌第一期路線應作微調。有與會者建議第四條通道設電單車專道

郭光華解釋,每逢農曆新年及休漁期,約有三百艘漁船回港,停泊在內港對出海面。輕軌路線若經陸路相對複雜,若經海底,對航道、漁船停泊的影響最小,但實際情況還須深入研究。鄺偉卓補充,輕軌一期早有定案,遷移站點並不簡單,需要作詳細研究。

與會者建議以新城區作示範,建倉儲式停車場,讓居民逐漸接受該類型停車場。有建議參考香港星光大道,部分綠道結合中國元素或明星元素,吸引遊客觀光。

劉榕回應新城區建設進度時表示,各區的完工時間要視乎社會發展需要,由於港珠澳大橋將在二○一六年建成,且經過A區,因此A區的道路網須在此之前建好,A區將先動工。B區有助雙環雙軸道路網的完成,會較先動工。另外,由於E區涉第四條通道的建設,亦會較早發展。C、D區則相對較後。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活動籌委會主任陳秀釵表示,澳門缺乏公共休憩空間,建議新城規劃應考慮年輕人需要。同時協調新舊城區發展,不僅在新城區設置自由波地,多利用舊區空間,建設休憩設施。

劉榕表示,新城區會創造更多休憩空間,但舊區的用地幾乎飽和,沒有足夠地方興建相關設施。認為只要做好新舊城區交通連接,就可方便年輕人使用新城區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