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程介南:港澳政制不同難比較
  • 發佈時間:2009/11/14
  • 分享至

159.jpg


程介南出席青年議政能力訓 練講座

程介南:港澳政制不同難比較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程介南應澳門青年聯合會邀請,出席“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講座。他指港澳兩地政制發展基於歷史背景等各種因素,難以比較,相信香港的政制難影響澳門。
 
    程介南接受訪問時指出,坊間對比港澳兩地政制,但兩地政制無論在起點、背景、歷史以及前景等各方面均不同,他認為難作比較。他表示,香港基本法有提到政制發展等問題,如時間表與路線圖等,但澳門基本法相對較簡單,未見政制發展問題,現時澳門立法會選舉已根據澳門基本法規定舉行選舉,與香港基本法提及的“最終達至全面普選”不同。
 
    他表示,港澳制度不同,料香港政制問題難影響澳門,即使在選舉方式上,兩地只能互相借鑒。港澳基本法內容因應各自的歷史淵源制訂,香港承接英式的法治社會與政制方式,澳門則根據原有的政治生態制定。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昨日下午邀請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程介南主講香港政制發展及現況,他在講座上介紹港澳兩地政治體制的分別,以及香港近年政制發展情況。主辦單位晚上邀請澳門大學傳播系教授尹德剛主講“辯論技巧”,今日下午由澳大傳播系教授張榮顯講授“調研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