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張五嶽:三地 青年攜手促兩岸發展
  • 發佈時間:2009/10/31
  • 分享至

151.jpg


出席青年議政訓練計劃講授台政制發展

 
張五嶽:三地 青年攜手促兩岸發展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大陸、台灣及澳門三地年青人各有優點,兩岸三地的年青人可通過不同的平台加強交流和溝通,取長補短,找到自己最具競爭力的優勢,更適切地面對兩岸未來的發展和趨勢。
 
三地青年各具優勢
 
張 五嶽應澳門青年聯合會的邀請,於昨日下午二時半為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的學員講授“台灣政制發展”。張五嶽提出,兩岸關係從去年開始已出現了新的形勢和機遇,在此情況下,澳門年青人如何利用兩岸關係及兩岸三地出現的新形勢變化,並對未來生涯規劃及未來的格局作出相適應和精準的研判,必須從小至 個人事業生活,大至兩岸三地的發展均作出較積極性的思考;其中重點是在兩岸關係快速變遷發展的過程中,兩岸三地年青人依各自的稟賦差距,相互的學習和了解,大家攜手合作,回應兩岸三地新的格局和變化。
 
 張五嶽認為,兩岸三地的年青人各有其稟賦差距,大陸年青人有較強的企圖心和雄才大 略;台灣年青人工作上有較好的情緒智商,做事會以具體而為;澳門年青人會長期、持續和密集地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知識,這是內地及台灣年青人較不足之處,兩岸三地年青人之間各具高度的競爭優勢。
 
 張五嶽表示,澳門長期處於兩岸中間的角色,同時亦是東西文化的中間角色,所以當兩岸關係由 間接變成直接,由單向變成雙向時,澳門年青人在兩岸關係中,包括學術、經貿、旅遊、投資及社會等各種各類多元投資和發展中,兩岸三地的年青人透過各式各樣的平台,加強交流和溝通,互相取長補短,找到自己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共同面對未來的發展和趨勢。
 
 雙向三通是新機遇
 
張 五嶽指出,在整個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及兩岸經貿快速進展的過程中,澳門長期作為兩岸人員往返的中間角色,但當兩岸關係邁向直接、雙向的“三通”,中國在金融 海嘯浪潮下,因為新的機遇,由世界工廠變成了世界市場,兩岸三地年青人均要面對中國在金融海嘯浪潮下,經濟茁壯成長的現實。
 
張五嶽 認為,對兩岸三地的年青人來說,今後要在兩岸三地的互動中,找到自身的角色,要以比較好的國際觀和正確的態度,看待外在趨勢的變化,並作出一些具體適應的調整。希望澳門的年青人與台灣及大陸年青人一樣,在大中華地區的經濟及社會脈動格局,以及其發展過程中,不僅規劃個人職業的選擇和生涯,將來要對兩岸三地 整體的和諧及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張五嶽向年青人講解“台灣政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