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趙偉:澳青年應放眼世界
  • 發佈時間:2009/10/31
  • 分享至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認為,澳門的年青人不應因為澳門地方小而妄自菲薄,年青人要有雄心和氣魄,放眼祖國、放眼世界,將來亦可以有一番作為。

澳大校長趙偉昨晚應澳門青年聯合會邀請,與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的學員分享其在美國生活的經歷,以及從各種事情中得到的啟示。趙偉昨晚與學員分享其在美國二十多年間,發生一些難忘故事,這些故事包括他為何到美國,如何在美國工作,為甚麼現在又回來中國工作,其中亦包括一他一直銘記在心的老師和朋友給予的忠告。

他提到有一次參加一間著名高等學府的畢業典禮,在典禮上該校校長問畢業生,過去四年他們都很努力學習,亦學習得很好,現在學生可否用一個字總結這四年?當時趙偉亦是教授,但亦想不出用哪一個字可總結學生四年來的學習。最後,校長說了一個字──“Compromise”,可解作協調,但意思與中國傳統思想的 “中庸”相近。由此讓他感到,即使膚色、國藉不同,但大家最基礎的本質都是一樣。

對於澳門的年青人,作為澳大校長,趙偉認為澳門的年青人都非常勤奮、熱情,他對他們有很好的印象,澳門相對來說比較小,但不應老說澳門小,便甚麼也不做,更不應覺得澳門小,便怕人家大地方,澳門人應該堅持澳門雖小,但與香港一樣是特別行政區,應該一樣能為祖國作出應有的貢獻。從澳門大學來說,現正努力培養一些精英學生,令他們具有全國和全球的視野。

趙偉認為,年青人要想到中國是自己的國家,世界也是自己的世界,不要想到澳門與世界是隔離的,不能只想澳門,認為其他東西摸不着、碰不到。世界是圓的,美國人可到中國來,中國人可到美國去,澳門人同樣可以到世界各地。澳門人為何不可以當國家領導人?澳門人亦可以到哈佛當校長!澳門人要有這樣的雄心,不要妄自菲薄,澳門有很好的資源,社會亦很重視學習,所以年青人要培養這樣的氣魄和雄心,不單要作特首、澳大的校長,亦可以當國家領導人、哈佛校長。其實澳門亦有人才,只是人數不多,今後澳大會努力,培養更多的傑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