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青年不知“中國夢”
  • release time:2014/01/29
  • Share to

98-20150205164144_12209.jpg

青年聯合會昨日舉辦“澳門青年夢想調查研究報告發佈會”


       國家去年提出“中國夢”,社會紛紛熱議,並指“中國夢”應包含“澳門夢”,也應是每個澳門人的夢。但青聯調查指出,有六成青年不確定“中國夢”是否存在,亦有四成多青年認為“個人夢想的實現與中國夢無關”,顯示青年對“中國夢”認識較少。青聯建議政府、民間及傳媒應通過有效手段,讓青年加深理解“中國夢”內涵。

       青年夢想調查報告指出,四成本澳青年認為“中國夢”普遍存在,但有六成青年則認為沒有或不確定存在。當中,十八至廿四歲年齡組和四十至四十五歲年齡組的青年對“中國夢”肯定度較高。

       至於“中國夢”與“個人夢”的關係,調查報告指出,近六成受訪青年認為“個人夢”與“中國夢”相關,有四成多 青年認為兩者無關係。青年們多認為“中國夢”需要花長時間才能實現,近半數青年認為需要三十年或以上,四成青年認為需十一至三十年。

       “中國夢”是甚麼?四成青年認為是“生活安定”和“國家富強”,其餘青年則依次認為是“民主開放”、“道德風氣”、“改革創新”、“公平正義”、“文化傳承”、“愛國主義”、“民族復興”、“歷史總結”。

       針對本澳青年對“中國夢”認識不多,青聯副會長余惠鶯建議,政府、學校及媒體通過有效手段,加強對青年的宣傳。不能再流於表面和大而空泛的說教,而應通過製作電視紀錄片、實地考察和切身體驗等形式,從國家、民族以及個人的角度出發,從歷史、發展和現狀等各個方面,用通俗和深入淺出的方式令中國夢的概念深入人心。如加深青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可讓廣大青年觀看中華文藝表演,接觸歷史文化,在這一過程中完成“中國夢”的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