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百青年分享兩會精神
  • release time:2014/03/22
  • Share to

107-20150205165312_24521.jpg

青聯聯同十六個青年團體舉行“澳門青年兩會開講”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青年聯合會聯同本澳十六個青年團體,昨晚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梁維特,全國政協委員李佳鳴出席“澳門青年兩會開講”,與逾二百名青年團體代表討論兩會焦點問題。梁維特認為,國家為澳門青年發展提供的政策已足夠好,認為青年要充分理解、學習、把握政策,思考自身可以發揮和貢獻的力量,在符合澳門實際的前提下,勇於創新,膽大步穩。

       通曉國策創造機遇

       講壇昨晚八時假科學館會議室舉行,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青聯會長馬志毅、理事長陳秀釵出席。以青年為參與主體,活動形式也較為新穎,與會的十七個青年社團已於較早前商討關注議題,並推舉四名來自學界、商界、社服、企業僱員的代表,圍繞當前國策為澳青年人創造的機遇、經濟產業欠多元化下如何成長、青年如何裝備自我迎接挑戰等,上台與嘉賓直接對話,激碰火花。

       梁維特認為,產業適度多元既是經濟也是社會課題,將左右年輕人獲得更多的發展和向上流動的機會,但青年人也要充分理解自身能力,不應死背政策,而是要領會、吃透政策。他談及今年參與兩會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會面時討論推進“三個中心”建設,反而是張德江認為澳門地小人少,澳人的思想不要拘泥於商貿、會展等,提出發展電子商務平台、大數據等最新科技的建議,反映中央在推動澳門發展的路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在座的年輕人對數據、網絡的認知和敏感度都比上一代強,你們才是發展這些領域的生力軍。”作為年輕人不但要知曉國家大政,更要充分理解、學習、把握政策,就會明白自身可以發揮和貢獻的力量。

       青年應重科學發展

       “年輕人愛創意、創新,但也不能天馬行空,需要的是底蘊和沉積。”關注青少年科學發展的崔世平透露力爭實現的兩個心願。一是希望澳門能成為更多國家級科技界年會、大型科技講壇、科技交流會的舉辦地,讓更多學者走進社區、進入校園,藉由大師風範影響年輕人的求學、擇業、興趣和理想。好消息是中國科協年會有機會明年在澳門舉辦,屆時將有二、三千名科學家聚澳。第二是讓更多澳門青年,包括在學和在職者,有機會進入國家級實驗室、高等院校、研究機構與大師同行,受文化滋養。

       李佳鳴也向青年介紹青年政協關心的議題和調研情況。合辦昨晚會議的團體包括青聯、學聯、新青協、中總青委會、工聯青委會、街總青委會、青年企業家協會、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婦聯青年協會、僑界青年協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澳門童軍總會、潮汕青年協會、中銀澳門青委會、勵志青年會、澳門福州十邑青年聯合會及中華教育會青年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