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兩計劃提升科學素質
  • 發佈時間:2016/04/27
  • 分享至

270-20160427154049_68633.jpg

科技基金負責人了解科普現況


科技基金兩計劃提升科學素質


        【澳門日報消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積極推動科普發展,透過“學校及社團/機構科普資助計劃”,提升學生的科學水平,並定期探訪獲資助單位,了解推動情況及提供協助。科技基金更進一步鞏固及深化科普工作取得的成果,在多年來建立的科普基礎上,與教青局本年合作開展“少年科技優才培養計劃”,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自小培養探索科學的興趣,深耕科普工作,從科技啟蒙至優才培訓,全面提升本澳整體的科學素質。

         訪受助校了解成效

         為推動本澳的科普發展並確保資源合理利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均會探訪部分獲資助的單位。今年首季探訪了廿四所中小學,共六十一個獲資助項目。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及委員鄭冠偉、項目資助服務部高級經理朱奕敏及項目負責同事等,先後分別探訪上述科普項目,了解項目的執行情況以及學生的學習情況。到訪學校包括:慈幼中學、培正中學、培道學校、鏡平學校、濠江中小學、澳門坊衆學校、浸信中學、粤華中學和教業中學等,當中涵蓋各類機械人製作、創新及應用科技、環境科學、化學及生物教育新概念等科普教育的發展。同時,每年七月科技基金均舉辦科技活動周,邀請獲資助學校或機構參加科普成果展,希望鼓勵學校多投入科普活動,也讓公衆了解本澳科普發展的現況。

         鼓勵參與國際賽事

         科技基金及教青局已推出“少年科技優才培養計劃”,共同為本澳社會培養具科技競爭力的年輕一代。計劃包括兩部分:一、增強支持中學生參加內地及國際重要科學競賽工作,以推動澳門學生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及“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作為首要工作,由澳門工程師學會與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提供支援,強化選拔學生及賽前培訓。二、推出“潛能拓展計劃”,由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承辦,為入選的初中學生提供輔導及訓練,提升研究能力。本年科普中心向科技基金推薦了十二名來自十所不同學校的學生參加,已於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開課。

         科技基金將與學校及科技機構緊密聯繫,透過不同計劃鞏固並深化科普工作的成果,貫徹落實二○一六年的施政方針,積極推動本澳的科技水平及提升創新能力。相信在教學相長的過程既能提升學生的知識水平,亦有助優化教學流程,整體提升本澳的科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