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未來發展工業不能缺席
  • 發佈時間:2016/06/07
  • 分享至

284-20160607113553_63338.jpg

馬志毅



澳門未來發展工業不能缺席

         澳門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文本關於支持工業發展的論述寥寥可數,僅僅提出一個簡單的指標:工業人口比重維持在一五年的百分之一點七的水準。無疑是一個較為務實的目標要求,但並不是長遠之計。特區政府必須認真審視現時澳門及內地的工業發展形勢,制定可行的長遠的支援政策。澳門未來發展不能缺少工業。

         對比新加坡及香港,同為服務業領先全球的經濟體,一直是澳門學習追趕的目標。然而,不管服務業怎麼發展,新加坡始終保持第二產業佔GDP一定比例,比如一五年商品生產業約佔新加坡GDP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九。同一時間香港服務業佔GDP百分之九十以上,香港八十年代起向內地轉移大量製造業,並花費大量精力發展金融、地產、航運貿易和旅遊等服務業,導致製造業錯失升級換代良機。反觀新加坡,在香港經歷生產供應鏈全球化的同時,一直堅持為工業結構升級做好準備,現時新加坡製造業有四大支柱產業:石化、電子業、機械製造和生物醫藥。近年,新加坡GDP已超過香港,服務業與工業穩步並進,也顯示出新加坡非凡的潛力。

         環顧全球製造,德國制定工業4.0,我國同樣響起“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目標,兩者共通點都是希望借用先進互聯網及智能生產技術打造個性化、多樣化、精準化的製造業。未來製造業會更快從勞動密集向智能密集轉移,有利於製造業回歸土地及勞動資源受制約的澳門。再者,一國或地區品牌製造代表當地文化軟實力和形象,有助旅遊推廣。

         重新規劃澳門製造業發展,可從三方面考量:第一、食品加工業,澳門作為一個旅遊城市,更是一個美食中心,發展食品加工業對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有幫助。可仿效德國工業4.0的CPS系統,將互聯網+結合食品加工的個性化生產,遊客來澳前可在網上選定食品包裝及口味,離境時或直接在下榻的飯店提取,提升旅遊體驗。第二、中醫藥保健產品的研發與製造。澳門境內現時還保留極為少數的製藥業,隨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興建落成,以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世衛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的逐漸成熟,澳門將更有條件發展中醫保健養生產品,畢竟“澳門製造”現時還包含一定的信心保證。第三、中央政府新賦予澳門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管轄權更為澳門工業開拓了新天地。海洋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新增長點,從無到有,只要規劃適宜,海域管轄將給予澳門發展海洋產品加工業的巨大潛能。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馬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