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新措施體現國家支持澳門
  • 發佈時間:2016/10/12
  • 分享至

社團:新措施體現國家支持澳門

緊抓“一帶一路”機遇推一平台建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作主旨演講,談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外,特別強調澳門在當中的平台作用。對此,多個社團負責人均認同總理觀點,多項新措施將惠及本澳,相信澳門明天會更好。

        “僑”是澳另一座橋

        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對總理提出的相關措施表示,在十八項新舉措中,涵蓋針對“深化澳門平台作用”的五點舉措,從金融服務、人才培養、文化交流、青年創新創業、中葡商貿平台綜合體建設、企業家聯合會成立等多方面具體支持澳門,不僅充分肯定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更是對澳門進一步強化平台和橋樑作用的殷切希望。充分表現中央對澳門的積極重視和大力支持,包括澳門僑界在內的社會各界深受鼓舞,對處於深度調整期的澳門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

        總理演講時亦提及橋是澳門的“生命線”,並提及當年亞洲最長的友誼大橋,及目前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並指澳門還有一座更長的“跨洋大橋”,即中葡論壇這座無形的橋樑。劉藝良形容澳門還有一座綿長的“橋”,就是澳門的“僑”。澳門僑界必將繼續充分發揮橋樑作用,積極貢獻和助力澳門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配合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

        打造中葡青年平台

        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有巨大合作空間,澳門可在雙方合作交流上扮演積極角色。澳門可利用自身與內地的緊密關係,善用與葡語國家在法律、文化等方面的親近性,為雙方交流提供語言、法律、投資顧問等服務,深化貿易、投資、科技等領域交流,達至互惠共贏。

        澳門將積極發揮“一個平台”的作用,建設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綜合體,成為雙方貿易、投資、會展、文化等領域的服務中心。亦將加強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設立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和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不僅與政府公佈的五年發展規劃理念相符合,助推社會經濟發展,更有利提高青年競爭力。青聯會將利用自身與全國、各省市青聯的緊密關係,進一步打造成中國、葡語國家和澳門青年交流、相互促進的平台,協助青年在各領域中發展。

        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表示,李克強總理的主旨演講很具深度和寬廣度,惠及本澳各領域,顯見中央高度支持特區全面發展。期望有關政策能與粵澳合作框架相結合,透過大廣海灣的建設,和“一帶一路”規劃互融推動。該會中有多名副會長及政協委員,所經營企業早與本地商界、貿促局等在向海外貿易中有一定基礎,積極發揮雙重作用。江門是著名僑鄉,海外華僑眾多,未來在配合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中可發揮巨大作用。

        找準方向加強民生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認為,李克強總理發表主旨演講時宣佈了十八項新舉措,顯見國家支持澳門的政策更具體、明確,力度更強,特區政府應抓緊機遇,盡快出台相關政策,制訂統一規劃方案,將中央交予的任務真正落實到位,為青年向上流動和發展創造機會,推動青年在中葡交流合作中發揮傳承者的作用。

        總理落區視察,更表明中央對本澳居民生活福祉十分關心,政府應當真正以民為本,除發展經濟外,更應加強民生工作,找準方向,齊心協力,加快推動一個平台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