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聯百多人內地考察收穫豐
  • 發佈時間:2016/07/19
  • 分享至

      【市民日報訊】由全國政協組織的「以港澳全國政協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開展體驗式學習考察團」於本月10日至15日分別到安徽、湖北、江西等地進行體驗式考察交流,本次活動由港澳7個社團為主體,共有百餘名青年代表參加考察。

  其中澳門青聯交流團由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盧昌華及全國政協委員兼澳門立法會議員陳明金擔任隨團指導,澳門青年聯合會副會長陳秀釵擔任團長,副理事長吳子寧、楊駿擔任副團長,副秘書長馮志生任秘書長,一行共13人,與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青年協會18名成員共同前往安徽考察。考察團從高新科技、現代電商、就業創業、社區考察等方面體驗學習,並與當地企業的優秀青年代表進行座談。

  考察團抵皖當天,即獲安徽省政協主席王明方親切接見。王明方對考察團一行表示熱列歡迎,並介紹了安徽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港澳青年社團凝聚青年力量,推進皖港、皖澳合作表示感謝。隨後,考察團先後到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科大訊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河區青年電區園、奇瑞汽車公司、徽墨廠、棠樾村牌坊群、徽字號雕刻有限公司、徽州古民居等地進行考察。

  最後,在安徽考察總結座談會上,港澳青年紛紛表示此行擴寬了視野,獲益頗豐,特別是對在國家和當地政府的精心規劃培育下,青年人全心全力為創業理想而奮鬥的事跡印象深刻。團員們希望今後能在內地挖掘更多機會,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更大活力。

  之後,安徽、湖北、江西考察團共百餘名成員一同到達北京,並獲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親切接見。

  李海峰代表全國政協和俞正聲主席對學習考察團表示歡迎。李海峰表示,通過此次學習考察,希望港澳青年更多了解祖國的歷史,多看看祖國的發展變化,進一步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認同,增進內地與港澳青年的聯繫交流。

  隨後,吳子寧表示,非常感謝全國協政港澳台僑委員會安排是次考察團;安徽產業基礎雄厚,尤其江北產業集中區花了6年的總體規劃打造科技、商貿、新工業等新區,值得澳門借鑑。除了高新科技和產業發展,安徽在青年創業及文化保育和傳承也值得關注,不論在硬體配套還是資源,政府也下了不少功夫。她指出,港澳兩地近年有部分青年人蘊釀着一些不正確的情緒和思想,建議兩地青年在與內地聯繫外,雙方亦可多作溝通,互相學習和合作,為「一國兩制」打好基礎,做好榜樣。吳子寧更期望澳門能做好中國與葡語系家商貿平台的角色,把安徽的產業和先進技術與葡語系國家對接起來,為發展祖國貢獻一分力量。

  理事楊誠發言表示,交流不僅是交換意見,更建立雙方彼此的友誼。澳門地方雖小,但作為世界著名的離岸中心、「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國家「一個中心一個平台」戰略部署等,相信能夠憑藉澳門獨特的創新金融,協助我國企業在境外完成多元化的資本運作。未來,亦期望有更多機會讓本澳青年來到內地交流學習,甚至參政議政。

  參觀考察團還有澳門青年聯合會常務理事宋偉傑、孫紅雷、何伯岳、梁君傑、阮慕君,理事朱一丹,團員陳昕堯、劉攀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