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了解佛山智慧政府
  • 發佈時間:2016/07/16
  • 分享至


292-20160718164928_46106.jpg

澳門青年參觀社會綜合治理“雲平台” 



澳青了解佛山智慧政府

運用雲計算大數據改善行政服務

        “二○一六 中國心 · 粵澳情——啟動之行”考察團,昨日下午參觀佛山禪城區“一門式”行政服務大廳、社會綜合治理“雲平台”和華南電源創新科技園,了解當地智慧政 府示範工程,為當地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和自動互聯技術,改善政府行政服務,實現科學化治理所歎服,期待未來將科技和大數據技術運用到企業,推動澳門企業轉 型升級。

       推行一門式改革

       佛山“一門式”服務是全國“互聯網加政務服務”的典型案例,通過自然人、法人服務平 台和社會綜合治理雲平台,推行政府服務“一門式”改革。其中法人服務一門式服務,簡化企業辦事流程,要開辦一家企業,申請人可在網上填寫表格、拍照上傳材 料後提交登記申請,部門完成網上審批後,申請人可到服務中心通過iPad排隊取號,並在綜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原件,就可以一次性領取營業執照。

       包 括新設企業登記、衛生許可、餐飲服務、食品生產流通和交通運輸審批等領域的三百九十多項企業事項,都可在服務大廳窗口一次性辦理。除了方便辦事,法人一門 式還提供數據共享、社會服務等內容,如創辦一個企業,會根據企業領域提供扶持政策、市場供求等信息,為企業提供服務。

       社會綜合治理 “雲平台”則是借助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互聯網”技術,構建一個縱向聯動區、鎮街、社區、網格四個層級,橫向涵蓋社會治理、城市管 理和應急處置的社會綜合治理新體系,統籌社會治理和城市管理各類資源,實現對社會管理的立體實時監控和社會事件的“秒級”處理。

      雲平台高效服務

      據介紹,一門式服務和社會綜合管理雲平台體系的構建核心都是建立城市的大數據庫,再通過數據分析,挖掘市民、企業等需求,最終實現智慧管理和高效服務。

      昨晚,禪城區設宴歡迎澳門青年一行,禪城區委書記劉東豪,副區長、區統戰部長杜梅,佛山市青聯副主席蒲鼎新,以及澳門禪城區聯誼會創會會長李子豐伉儷等出席。

      李東豪表示,雲平台是政府用技術提升治理社會的新手段,希望企業也能借助信息化推動發展,特別是青年人,更應該去認識和發展信息化,再帶動其他人,進而推動傳統製造業的升級改造和信息產業的發展。

      李居仁稱,禪城區政府善於運用資訊化共聚、提供更精準和便利的公共服務,實現更科學的社會治理值得借鑒和學習,啟發青年人將科技運用到企業中,帶動企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