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參觀汕尾紅色革命史
  • 發佈時間:2016/07/02
  • 分享至

兩青年會啟三天交流學習之旅

澳青參觀汕尾紅色革命史

       【澳門日報記者古楨輝汕尾一日電】澳門汕尾市海陸豐同鄉青年會、澳門青年聯合會今日組織青年代表,赴汕尾開展為期三日的交流學習之旅。一行下午參觀了全國首個蘇維埃政權誕生地——紅宮紅場,了解汕尾紅色革命的歷史。晚上,汕尾團市委宴請了澳門代表團。

        代表團由中聯辦文教部處長級助理何剛任名譽顧問,澳門汕尾市海陸豐同鄉會會長吳利勳、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副主席黃文龍任名譽團長,澳門汕尾市海陸豐同鄉青年會會長吳華威任團長,一行二十多人今日赴汕尾市海豐縣展開學習之旅。本次活動也是“中國心 · 粵澳情”主題活動的組成部分。

        吳華威表示,澳門汕尾市海陸豐同鄉青年會作為去年新成立的社團,奉行愛國愛澳宗旨,積極發動更多汕尾籍青年參與社區事務,共建美好家園。本次返梓交流,將參觀陸豐毒品展示中心,提升青少年認識毒品。同時,今年適逢彭湃誕辰一百二十周年,交流團還會參觀紅宮紅場,感受革命情懷,並通過旅程認識家鄉的建設發展情況。

        下午,澳門青年一行首先到訪紅宮紅場舊址。紅宮原為建於明代的海豐學宮,一九二七年在中共東江特委和彭湃同志領導下,在“八 · 一”南昌起義部隊紅二師的幫助下,海陸豐人民繼在四月和九月發動兩次武裝鬥爭之後,十月舉行第三次武裝起義,奪取政權。

        同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海豐學宮召開全縣工農兵代表大會,標誌海豐蘇維埃政府成立,會上還通過了“沒收土地案”等八項政治綱領。由於當時大會場四周和街道都粉刷成紅色,會場用紅布覆蓋牆壁,代表紅色政權,因此把學宮改稱“紅宮”。

        參觀過程中,澳門青年還聽取彭湃在海陸豐、普寧和潮州一帶開展游擊武裝鬥爭,捍衛蘇維埃政權,直至其因叛徒白鑫出賣被捕,在上海英勇就義的事跡,了解到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深受鼓舞。

        晚上,汕尾團市委書記方淳、副書記劉莉麗、團務部部長顏依林等,出席歡迎澳門代表團的晚宴。方淳指出,當前汕尾與澳門青年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希望澳門青年在家鄉多走、多看、多思考,深入認識家鄉汕尾的發展情況,尋找更多合作發展的新機遇。

        澳門代表團晚上還夜遊鳳山媽閣景區。景區矗立了一座高達十六點八米的媽祖雕像,是汕尾市的新標誌。該雕像由澳門人士吳利勳一九九四年捐資一百三十八萬元興建而成。

       (相關圖片由澳門日報記者古楨輝汕尾數碼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