靑年領袖探討人才資源共享
  • 發佈時間:2007/08/05
  • 分享至

澳門靑年聯合會主辦的“靑年人才資源共享”座談會,昨日上午假旅遊活動中心二樓會議廳舉行,來自兩岸四地和海外的靑年團體領袖與會。


  全國靑聯副主席、澳門靑聯會長陳明金致詞時表示,兩岸四地在經濟環境、產業發展和人才資源上有着許多相似之處,同時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加強區域人才合作尤顯必要。希望藉是次座談會,建立起溝通的平臺,為靑年交流與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區域合作十分必要

  座談會昨日上午十時舉行,全國靑聯主席楊岳、秘書長安桂武,全國靑聯副主席、港臺靑年交流促進會主席黃英豪,中國靑年硏究雜誌社社長劉俊彥,澳門靑聯會長陳明金、理事長余惠鶯及兩岸四地和海外的靑年團體代表與會。會議由澳門靑聯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佳鳴主持。

  陳明金致詞時表示,人才問題日益引起社會的關注和重視。近年,由於人才資源全球化流動的速度加快,隨着內地擴大開放,大批跨國公司到中國投資,跨國公司在中國普遍採取人才資源本土化策略,使企業間的人才爭奪日趨激烈,人才流失嚴重。兩岸四地在經濟環境、產業發展和人才資源上有着許多相似之處,又各有各的特點和優勢,加強區域人才合作十分必要。

  但由於受人才理念、體制、地域和行政隸屬關係的限制,加上人才資源配置不合理,人才競爭機制不健全,區域架構、產業架構、專業架構不盡合理,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且統一開放的人才資源市場尙未形成,相關問題導致了人才資源的閑置和浪費,有些地方甚至人才過剩與人才短缺並存。

      優勢互補資源共享

  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客觀上要求兩岸四地在人才問題上加強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資源,發揮市場對人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互惠,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人才合作格局,以發揮整體合力,贏得競爭優勢,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才能實現共同繁榮與發展。

  陳明金相信,兩岸四地靑年在血緣、地緣關係和共同的中華文化基礎下,透過此次座談會,對兩岸四地實現靑年人才資源共享進行有益的探索,將起積極的促進作用。

  黃英豪、劉俊彥與本澳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靑年團體代表,分別發表專題演講。昨日與會人士包括兩岸四地和海外的靑年團體領袖,分別來自工商、科技、文藝、敎育等各個界別,共同圍繞“靑年人才資源共享”這個主題,就人才培養、靑年人才資源開發與合作、大中華經濟區人才工作優勢互補等問題交流與探討,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