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下半年公佈企校科研合作
  • 發佈時間:2016/06/29
  • 分享至

288-20160630154355_45925.jpg

北京市工商聯與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簽署合作協議



創業氛圍濃   創新意識薄

馬志毅:下半年公佈企校科研合作

       【澳門日報消息】在“二○一六全球華人青年創新創業論壇(澳門)”的分論壇——“全球創新環境一體化趨勢”上,有內地企業負責人指,澳門國際化程度比北京高,如語言、國際管理意識等,盼望與本澳青年合作。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認為,本地創業氛圍近年漸濃,但創新意識依然薄弱。當局未來將大力推動企業和學校科研合作,有望下半年公佈詳細計劃。

        去年近三百企上市

        分論壇由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尹衛東主持。車庫咖啡創始人、YOU+青年創業社區聯合創始人蘇菂、京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孟芳及馬志毅擔任嘉賓。

        尹衛東表示,北京和澳門面對同樣的創業困難點,是資源極其匱乏。北京樓價高、交通擁堵還有霧霾。去年底統計中關村的上市公司有近三百家,總市值達四萬八千多億元(人民幣,下同),每年投資融資額上萬億元。北京之所以可成為高新科技創業聚集地,是因北京年輕人致力完成自己創新創業夢想,並非國家提倡“雙創”政策才有創業群體,而是因為有了大量中小型公司才有政策出台。

        目標影響創新活力

        ○三年非典疫情令中國經濟停滯,當時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啟動非典疫苗研究,在全球率先完成非典滅活疫苗I期臨床試驗。他認為創業創新需要高瞻遠矚,定下的目標會影響創新活力的強度。

        馬志毅稱,澳門政府支持年輕人創新創業,目前市場上創業氣氛漸濃,但形式類似,在科研創新方面,技術水平和科技應用還沒達到高層次。當局希望借助區域合作和大學科研力量推動產、學、研合作,正充分聽取各界意見,初步方案希望企業可提供部分資金與學校科研項目合作,或直接購買專利,相關配套正在細化,預計下半年有詳細計劃。

        創意點子碰撞產生

        車庫咖啡專注創業服務,集聚各類創業群體,利用車庫咖啡開放辦公室空間孵化早期創業專案團隊,採取實體+虛擬+流動三種孵化模式,打造早期創業平台。蘇菂指出,創業者聚集一起,好的創意點子通過碰撞容易產生,相信創新創業的浪潮會持久炙熱。YOU+青年創業社區是一個都市青年的連鎖生活區,分為青年社區和創業社區,鼓勵青年進行社交,形成融洽氛圍。

        孟芳稱,公司業務包括貿易、投資、管理,近年正打造創新創業平台,希望日後可為澳門提供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