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青年論壇 提創業創新能力
  • 發佈時間:2016/05/08
  • 分享至

277-20160509120428_24571.jpg

“三門青年論壇”昨開幕



三門青年論壇   提創業創新能力

        【澳門日報消息】旨在促進澳門、廈門、金門三地交流的“三門青年論壇”昨日開幕。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活動籌委會聯席主席馬志毅表示,“發掘青年潛力,發揮三門優勢”是目標,更是期望。期望這次論壇可促進青年交流,從而發掘他們的潛力。加強三門聯繋,從而發揮三地優勢。


         “三門青年論壇”由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廈門聯誼總會、廈門市青年聯合會、廈門市青年創業協會、金門青年創業聯盟、金門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主辦,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經濟局指導,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福建青年聯會協辦。

         經旅文潛力大

         論壇昨日上午十時假科學館舉行開幕式,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台灣事務部部長徐莽,廈門市副市長國桂榮,旅遊局長文綺華,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活動籌委會聯席主席馬志毅,澳門廈門聯誼總會會長、活動籌委會聯席副主席曾志龍,金門青年創業聯盟主席陳宇華,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活動籌委會主任陳秀釵等主禮。

         馬志毅表示,在地理上,三門均是沿海城市;在文化上,三地均有衆多語言文化相近的閩南籍居民;在經濟上,三地均在東亞經濟區內有其獨特特色,令三地在經濟和旅遊文化交流等領域均有巨大發展潛力。這些因素成為三門交流合作的先天條件和基礎。

         增強創新理念

         澳門回歸以來,經濟快速發展,更在旅遊、會展、文化創意和教育各領域取得巨大成就。在澳門首個五年發展規劃中,核心在於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以及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機遇,增強創新理念,提升創新能力。

         習近平主席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召開的知識分子及青年座談會中發表講話並指出:“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不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因此,“三門青年論壇”以“三門共創青年創業創新”為總主題,為來自不同地區的青年提供相互交流、相互促進的平台。論壇下設三個分論壇,分別以“文化旅遊”、“一帶一路自貿區”和“青年創業”為題,為三地交流合作的討論提供獨特視角。論壇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嘉賓分享這些議題想法,集思廣益,爲三地共同發展提供新的思路。

         結合三地優勢

         曾志龍表示,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來自三門的各界透過論壇共同探討如何結合澳門、廈門和金門的各自優勢,提升三地青年創新、創業潛能。希望來自三地政商界、學術界的精英,可通過這平台,多與青年分享成功經驗,指導和引領他們如何創業創新。三地的同學、青年可在本次論壇上多向前輩學習,發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潛能,幫助和啟發未來事業的發展。

         論壇邀請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任論壇主旨演講嘉賓。三門青年創業者昨現場介紹企業發展情況,由啟昌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啟承、劍魚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志達、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財務長陳凱賢、耳木田咖啡烘焙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鄭存陽、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主持人路博為創業者作企業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