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應創新主動發聲
  • 發佈時間:2016/04/02
  • 分享至

261-20160406102707_88136.jpg

“青年議政”出席金門大學舉辦的議政論壇



澳青應創新主動發聲

         青年議政參與“金、澳雙門青年議政交流論壇”,與近二十名金門大學青年學子交流探討關心的議題。有學員認為本澳青年較被動,惟企業期望的是青年可為社會帶來改變,在全球化下青年更應追求創新,積極主動發表自己意見,並把目光放得更遠、更廣,努力做好社會未來棟樑的角色。

         論壇由金門大學承辦,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協辦,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主任劉雅樂主持。論壇上,雙方先以“全球化時代下,青年競爭力與青年角色”為題交流探討。議政學員李華超發言稱,本澳青年在全球化充滿競爭的時代影響下,必須提升自身的“生產力”,爭取做更多能力範圍內的事情。語言藝術和政治智慧缺一不可,知識和溝通同樣重要,青年的角色就是要做好自己,積極參政、議政,推動社會更好發展。

         議政學員、中銀澳門青年協會副會長蘇崑分享稱,企業需要的人才都是廣泛的,惟澳門不少青年較被動,以為所有事情都已約定俗成無法改變。儘管如此,工作模式和知識等都可以優化,學習注重的是方式而非知識,青年的競爭力就應是創新、學習能力、積極、主動。青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應懂得不斷改變自己,向更好的方向邁進。

         對於“兩岸青年交流之推動與深化模式建議”的議題,金門大學代表詹舒晴認為,現行的交流團過於表面,舉辦時間又隔得太遠,難以深入互動。加上部分行程過於官方,很容易制肘青年,期望可建立一個共同平台,更好地促進兩岸三地青年交流。

         雙方其後分享兩岸青年議政經驗。金門大學代表吳祈攸表示,去年十二月金門大學首次舉辦青年議政論壇,與會青年都是當地大學生,主要探討當地產業和未來觀光的規劃。政府去年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期望藉着該兩個平台推動更多青年參政議政。

         有議政學員表示,澳門政府一直以來大力支持青年創業,除資金援助外也會提供科技、法律等培訓。澳門的地理優勢與橫琴、珠海也有許多合作,更有利於青年創業。有學員則認為青年不應甚麼都依賴政府,自己也要先了解才發展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