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教授探討兩岸走向
  • 發佈時間:2016/04/01
  • 分享至

青年議政訪學府座談

 廈大教授探討兩岸走向

       【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金門三十一日電】正參與考察交流的“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一行繼續參訪廈門學府,且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兼院長劉國深,展開座談探討兩岸局勢走向和未來發展等,獲益良多。

         有人說想了解當地文化和人民的生活,從政治入手即可看得一清二楚。青年議政的首站來到廈門大學,欣賞過校園美麗迷人的景色後,獲該校學者劉國深上了一堂兩岸關係政治課,雙方以“台灣變局的挑戰與機遇”為題探討兩岸局勢,討論氣氛熱烈。

         劉國深稱,內地和台灣現時關係祇能靠新聞媒體了解對方正發生的狀況,難以更深入地知道,無形中增加不少矛盾和誤解。他引述台灣民調指出,現時越來越多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惟居民以自己生活的地方為主體並無不可,形容廈門人無可能會擔心在福州的生活過得如何,台灣人愛台灣乃正常不過的事。

         談到兩岸未來走向問題,劉國深直言“法理台獨”是無法做到,難以從憲法上清晰獨立雙方的治理,又稱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價值,應要把當地好的制度學起來,兩岸關係是應彼此珍惜、欣賞、包容和肯定。

         中午,一行獲廈門市政協副主席江曙霞、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胡政興宴請。席間各團員均積極踴躍地發表自己對廈門的看法。有團員稱因為出國留學多年,對內地的認知幾乎是一無所知,原本以為港澳地區已很發達,來到廈門才感受到內地的發展也相當迅速,大開眼界。另有團員稱,本澳許多青年都祇靠聽別人的聲音而認識祖國,透過是次交流考察讓自己親身踏足廈門,體會當地文化感覺實在,期望返澳後也會向身邊人分享經歷。

         其後眾人乘坐渡輪轉抵台灣金門,明天將拜訪金門青年創業聯盟和金門大學,與九支三門論壇金門青創團隊代表交流以及出席青年政策論壇,又會拜訪金門政府和金門議會等,深入了解台灣政治發展狀況。

       (相關圖片由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金門數碼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