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學員赴閩台交流
  • 發佈時間:2016/03/31
  • 分享至

259-20160406101603_21379.jpg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出發交流



青年議政學員赴閩台交流

       【澳門日報記者張嘉燕廈門三十日電】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一行三十人啟程前往廈門,將到訪廈門大學並與該校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座談,探討兩岸關係走向,又會轉往台灣金門到訪金門大學出席青年政策論壇,讓本澳青年了解各地議政經驗和社會狀況,拓展個人參政議政和社會分析能力。

        是次交流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街總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朝陽學會協辦,社文司司長辦公室、澳門基金會贊助,中聯辦文教部助理周權、澳大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劉丁己任團顧問,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陳秀釵任榮譽團長,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委員會主任劉雅樂任團長,率領多名團員出外交流。

        劉雅樂出發前受訪稱,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至今共培訓七百五十名本地青年,今年已第八屆舉辦,計劃除了舉辦交流團赴外考察外,也會設議政小組、總結會和座談會等內容,旨為培養本澳青年參政、議政的能力,懂得獨立思考和剖析社會時事。

        取經都市更新

        為配合國家倡導的“一帶一路”戰略,是次特意組織成員到福建廈門和台灣金門,有感廈門當地政府近年推出不少活化傳統建築的措施,回顧澳門也正討論都市更新的議題,期望藉以推動更多本澳青年關心社會狀況。同時,在廈門期間也會與廈大學者交流探討兩岸關係,後轉到台灣金門將出席青年政策論壇,期望藉此讓團員加深認識各地議政經驗,擴闊視野,提高分析能力。

        為期六天五夜的行程緊湊,一行人抵達廈門後,隨即獲廈門市委統戰部、廈門市海外聯誼會宴請,統戰部副部長蔡林娜、處長葉正輝等出席;翌日衆人將拜訪廈大校園且參與座談會,其後將轉往台灣金門與當地青年團交流分享,最後將返回廈門參觀當地著名景點,深入了解當地風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