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澳門在職青年生活素質調查
  • 發佈時間:2008/08/05
  • 分享至
一、調查背景
  近年澳門經濟急促增長,部份市民生活素質大大提昇,單看本澳就業人口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數,就由2002年第一季的4,765元,躍升至2008年第一季的8,200元,短短六年間升幅高達72.09%。但在一系列相關收入指數錄得可喜增長的同時,社會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亦不斷攀升,由2002年第一季的100.06,升至2008年第一季的121.59,升幅超過21.52%。青年在職人士是否能夠最先分享到社會經濟成果的一群,其收入情況、消費模式已及整體生活素質等問題均是目前大家既感興趣又極之關心的問題。有見及此,澳門青年聯合會以街頭訪問的形式,發出調查問卷,希望能借助所收集的數據,結合專家學者的分析,共同探討上述問題,以進一步瞭解本澳時下青年的所想所需。本調查報告將首先從陳述被訪者的基本資料開始,被訪者現時至少擁有一份全職或兼職的工作,其収入來源不需要完全依賴父母。然後通過其薪資水準,以及衣、食、住、行等生活各方面的消費數據反映被訪者目前的生活素質,並期望通過調查的發現,歸納總結出能夠幫助提升本澳青少年生活素質的各項建議。

二、被訪群體的結構分析
  本次調查中,男性佔48.0%,女性佔52.0%。在年齡方面,當中年齡為20-30歲的被訪者所佔比例最大,佔39.6%,其次為20歲以下被訪者,佔29.0%,以上兩個歲組被訪者合計接近7成,教育程度為高中的被訪者所佔比例最大,佔有效回答總人數的36.5%,其次為大專或大學文化程度,佔29.6%。從職業來看,文職人員所佔比例最大,佔有效回答的總人數的19.6%,而職業為莊荷的被訪者比例亦超過1成,佔14.5%,其他職業類別則較為分散。有30.1%的被訪者表示其目前收入界於5,001-10,000澳門元之間,其次有29.9%被訪者表示收入低於5,000澳門元,即累計超過6成被訪者表示收入低於10,000澳門元。

三、研究結論(簡要)
  調查報告顯示,6成被訪者表示目前收入低於10,000澳門元,超過4成被訪者表示目前月薪尚可接受。被問及對月薪的滿意度時,在有效回答的被訪者當中,超過4成被訪者表示目前月薪尚可接受,佔有效回答總人數的42.7%。另外,表示極為滿意或滿意的被訪者比例合計32.6%,比表示不滿意或極為不滿的被訪者比例24.7%高出接近8個百份點。在支出方面,有6成被訪者表示收支平衡,超過2成被訪者入不敷出。
  超過7成的被訪者每月花費在服裝上的費用低於1,000澳門元,超過8成的被訪者每月服裝方面支出佔月薪中的比例在20%以下。如果對被訪者性別與其樂意的消費去向交叉分析後發現,女性對服裝的消費傾向要比男性高出一倍。而且30歲以下的青年明顯對服裝有較明顯的消費傾向,故在這方面的負擔亦會較其他年齡層較高。

  調查所得,超過8成被訪者每天花費在飲食上的支出低於100元,且該部分支出佔月薪中的比例在25%以下。調查並發現超過百份之五十的青年主要的用餐地點都在家中,而在青年人在住房方面的開支調查所得,我們同樣發現超過百份之五十的被訪者乃與父母同住,故很有可能在這方面為青年的飲食開支省下不少。但隨着年齡的增長被訪青年不論從生活負擔或樂意消費去向的角度去量度飲食的支出都是有所增加的,反映青年一方面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脫離對父母的依托並組織自己的家庭,表示在飲食方面所佔的支出逐步提升,而同一時間對飲食素質的要求亦有所提升,尤其被訪者在年齡層31至40歲的樂意消費去向交叉分析上顯示表示最樂意消費去向在飲食為41.7%,首次超過娛樂消遣成為被訪青年表示最樂意消費去向。

  在有效回答的被訪者當中,超過6成被訪者表示無須花錢在該方面,佔所有有效回答的被訪者中的60.6%,另外有22.4%被訪者表示每月花費在2,000澳門元以下,以上兩類被訪者比例合計為83.0%,即超過8成被訪者每月用於供/租樓宇(包括管理費)方面的支出金額在2,000澳門元以下。如果從年齡與被訪者的經濟負擔主要來源的交叉分析來看,從30歲開始的年齡層,被訪青年表示最大的經濟負擔就是居住問題,而隨年齡的增長,被訪青年對住屋的經濟負擔表示最吃力所佔的比例亦有輕微的增加。

  調查顯示,超過6成5被訪者每月交通費支出在500澳門元以下,超過8成的被訪者在交通上的消費佔月薪中的比例在12%以下。而在被訪者認為現今存在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中,16.4%表示交通擠塞問題是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