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駱偉建:以發展眼光理解基本法
  • 發佈時間:2008/08/19
  • 分享至

現階段行政主導不止意味擴權還要受社會監督

  【本報消息】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認為,不同的發展階段會對行政主導有不同的要求。現階段的行政主導不止意味擴大其權力,在行使權力時還要接受社會的監督,這樣行政主導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基本法》實施以來,主要官員、公務員、議員、法官和檢察官均認識到《基本法》是依法辦事的準則,值得肯定。過程出現理解上的不一致,不同觀點充分討論、溝通,可加深對《基本法》的理解。

依法辦事準則應肯定
  駱偉建昨日下午出席由澳門青年聯合會連同多個社團舉辦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座談會,向與會青年作“一國兩制與澳門基本法”專題講座。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基本法》實施以來,特區主要官員、公務員、議員、法官和檢察官均認識到《基本法》是依法辦事的準則,值得肯定。過程中可能出現各自對《基本法》認識不完全一致,但並非不認同《基本法》或反對《基本法》,祇是法律觀點上的認識不一樣,如早前行政機構和立法會就一些法案出現的爭議,他認為祇是在理解《基本法》和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時,大家的出發點或角度、希望達到的目的有分歧,但最後通過充分討論後,消除分歧,取得一致意見,找到解決辦法。

  逐步加深理解基本法
  無論是政府、立法會均沒有為《基本法》的討論設限。對《基本法》的認識需要過程,在討論中一步一步加深理解和認識,是理解《基本法》、找到《基本法》本義的好途徑,如特區政府成立之初,社會關心治安和經濟發展的問題,各階層人士均認為,行政主導要發揮其強而有力的行政管理,在強有力的政策和管理下,政府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