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七百師生欣賞上學路上
  • 發佈時間:2008/08/06
  • 分享至

七百師生欣賞上學路上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七周年,澳門靑年聯合會昨組織本澳五所小學近七百名師生欣賞靑年兒童敎育電影《上學路上》,
 
  該齣影片講述一名山村女孩透過艱苦的歷程,賺取城市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廿四元八角,最後重返校園,藉此鼓勵時下年輕人要珍惜學習機會。
 
  本會希望小學生觀賞影片後,透過創作或繪畫抒發個人體會,把作品投稿至該會編纂的《靑聯季刋》,與廣大學子共勉。
 
灌輸正確價値觀
 
  是次電影放映會獲香港南方影業有限公司、香港銀都機構有限公司、香港中華城有限公司協辦,昨日下午四時半假永樂戲院放映靑年兒童敎育電影《上學路上》。
 
  公映前,敎靑局代表陳旭偉,中聯辦協調部交流處處長史學林,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校長呂綸,澳門靑年聯合會理事長余惠鶯、副理事長陳秀釵、秘書長李佳鳴,活動籌委會主任鄺玉球、副主任袁凱清、梁嘉鴻等為放映會主持開幕式。
 
  濠江、勞校、化地瑪、坊衆及培道五所小學近七百師生出席欣賞,作為一堂愛國敎育課。
 
  鄺玉球希望透過欣賞影片,為時下靑少年灌輸正確的價値觀,他們或可透過寫文章、繪畫等形式抒發個人體會,把作品投稿至該會編纂的《靑聯季刋》,與廣大學子共勉。
 
獲多項國際大奬
 
  《上學路上》由方剛亮執導,是張藝謀執導的《一個都不能少》姊妹片,由轟動整個歐洲的《馬燕日記》為創作源頭,為敎育部、文化部、廣電部向內地中小學生推薦必看的優秀影片。
 
  該片曾榮獲多項國際大奬,包括第廿四屆金雞奬最佳兒童影片奬、最佳編劇奬、最佳導演處女作奬,第十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兒童演員奬,第廿八屆德國盧卡斯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盧卡斯奬,
 
  第二十屆伊朗伊斯法漢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金蝴蝶奬,第十四屆印度海德拉巴國際兒童電影節金像奬最佳影片奬、最佳導演奬,第八屆希臘奧林匹克國際靑年兒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奬等。
 
  《上學路上》展示的是寧夏半壁河山的西海固地區,風光秀麗但十年九旱,被稱為中國“貧困之冠”。
 
  主人公小燕面臨着交不上廿四元八角的學費被迫輟學,她不想像好友三花那樣早早嫁人,決心在暑假裡自己掙學費。幼小的生命在艱辛的過程中對於知識、明天、希望作不懈追求,藉此令澳門廣大學生有所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