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聚焦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倡便利澳人異地換領駕照
  • 發佈時間:2023/03/10
  • 分享至

1678444691704929.jpeg


隨着“澳車北上”和“駕照互認”政策的實施,預料每年澳門與內地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更加緊密頻繁,相應產生的車輛跨區登記檢驗、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及駕駛證異地續期、補領、更換等程序隨之增加。


為減少澳人異地辦事的負擔及成本,全國政協澳區委員李從正、羅奕龍就此提出提議:李從正、羅奕龍指出,讓港澳居民真正感受到政策所帶來的實惠和便利,參考內地公安交管部門近年所採取的一系列“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簡稱“放管服”)的改革措施,建議如下:


一是先搭建溝通平台、借鑒內地推動“放管服”的經驗,參考公安交管部門近年所採取的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在澳門特區試行交管業務跨境辦理。


二是引入“自助體檢機”,試點推行跨境駕照續期補領更換等業務。建議在澳門特區境內引入“自助體檢機”,如同澳門中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在澳代辦“回鄉證”,指定澳門代辦機構管理“自助體檢機”,讓已取得內地駕照或通過“駕照互認”換領內地駕照的澳人,在澳門就可完成內地駕照換證、補領等業務,實現跨域或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大大減輕澳人異地往返的辦事負擔及減少經濟、時間成本的支出,優化澳人的換證、領證等體驗,提升居民在公共服務上的幸福感與獲得感和回內地生活、發展的意願,也體現了“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