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時代精神耀濠江】發揮青年力量 弘揚科學家精神
  • 發佈時間:2023/01/09
  • 分享至

1673259131775941.jpg


為促進本澳青年增強科技創新精神,日前(1月7日)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陳子廉帶領近20名各界青年前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參觀“時代精神耀濠江”之航天科技入澳系列活動——“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

 

“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作為“時代精神耀濠江”的重點活動,以科學家精神為主線,設立主題展區、探月成就展專區、澳門科技事業發展與成就專區、“愛國奮斗 走向復興”專題展區。

 

1673259229837758.jpg

1673259269396799.jpg


參觀者通過現場展出的300餘張珍貴圖片、近百套實物,深入認識了近百年來中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的感人故事,在互動中認識祖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偉大成就。

 

經過此次參觀,各位青年領略了澳門引以為傲的科技發展成就以及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和澳門科技工作者踔厲奮發、勇攀高峰的創新自信和非凡成就,紛紛表示增進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加堅定了未來弘揚科學家精神,在深化澳門與內地科技交流合作、促進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當中發揮青年力量的決心。

 

 

青年感想


1673259429642422.jpeg

李華超 澳門青年聯合會常務理事


透過主題展讓我了解到一代代的愛國科學家為國家所帶來的影響和作出的貢獻,放棄高薪厚職只為了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尊嚴,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錢學森的一句話:我的成就、事業和歸宿都在中國。

 

展覽還展示了國家在航天探索和深海探測的偉大成就,同時也展示了澳門科技事業的發展和成就,其中包括澳門大學在電動車無線充電領域的研發,澳門科技大學在航天領域的研究和貢獻等,充分展現出澳門科研水平,學生和青年的科普教育程度和特區政府的科普教育政策。期望未來本澳青年能夠發揮澳門的科技研發優勢,積極參與內地和國際的科技活動,從科技的力量為澳門的產業多元發展作出貢獻。

 

 1673259483313564.jpeg

賴可堯 第十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委員會委員

 

在觀展中我們都用充滿愛國熱情的心情去觀賞,但隨著深入了解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六個展覽部分,我發現對國家除了要有愛國之情外,更需要有創新、求實、奉獻精神。如果沒有創新就沒有嫦娥五號的出現,偉大的祖國就沒有宇宙的拓展,也沒有新藥物去醫治新時代出現的奇難雜症。

 

偉大的祖國科學家們更令我們敬佩,看完他們的名言後我更加覺得我們的愛國之情在他們面前只是小小的螢火。在他們的名言中我學到了實事求事的精神,最令我深刻的一句是: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不知足。這彰顯出中國的科學家都堅持實是求是、尋根究底的精神。作為新時代青年要學習這種精神,更要發光發熱為國家與澳門的繁榮穩定貢獻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