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基層呼聲】澳青聯助力青年融入灣區發展
  • 發佈時間:2022/05/04
  • 分享至

為推動澳門青年事業發展,同時鼓勵青年把握發展機遇,投身灣區建設,澳門青聯特設一系列與灣區相銜接的活動及項目,旨在一方面為青年提供更多認識灣區機會,了解區內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另一方面加深青年對灣區就業市場及企業文化的了解,協助青年訂立工作職涯目標及提升就業優勢,拓展就業及創業空間。



 灣區卡專注為青年 


澳門青聯與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於四月廿五日聯名發行澳門首張澳門青年專屬的銀聯信用卡——“BAY PLUS大灣區青年卡”,為澳門青年在大灣區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一系列服務與便利,內容涵蓋法律、稅務、青創等領域的專業諮詢及支援服務。該會未來將結合此卡不定期與大灣區內的青創孵化基地合作,提供資源對接服務,冀能為澳門青年融入灣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滿足澳門青年的發展需要。

1651666537310163.jpg


調研覓發展新機遇 


澳門青聯致力推動澳門青年與內地青年交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公佈後,該會組織若干骨幹青年前往深合區調研生活環境及民生配套建設情況,與深合區執委會代表就澳門青年在深合區創業、就業、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情況進行座談交流。此外,調研團隊還考察了“澳門新街坊”項目,了解該項目的建設進度及周邊配套設施情況,並對該項目提出相關建議,隨着周邊配套設施逐步完善,相信更有助吸引青年前往深合區發展。

1651666595506157.jpg


1651666635746971.jpg


在此調研活動基礎上,該會將計劃通過“問卷調查”獲得的數據支撐及專業意見,結合“焦點訪談”的案例分析,將於今年內整合完成一份題為“澳門青年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了解及發展建議”的調研報告並提交特區政府及深合區相關部門,為深化青年政策提供參考建議。

1651666698416548.jpg


1651666719584194.jpg


多元了解灣區良機 


在後疫情時代,澳門青聯更加注重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各項青年工作。線上方面,該會於公眾號平台特設“聚焦深合區”專欄,向青年介紹深合區政策、衣食住行、創業、就業等方面資訊。


通過影片、圖片、文章等多媒體向青年大眾提供大灣區資訊,另一方面,邀請在大灣區發展的澳門青年分享他們的灣區故事,透過實例增強澳門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的信心。


1651666755427200.png


在線下工作方面,該會充分發揮與內地青年溝通橋樑作用,先後接待深合區執委會代表及大灣區內的青年機構到訪,並與到訪代表就當前澳門與大灣區發展情況等方面座談。為更好地配合開展青年工作,該會成立大灣區工作小組,該小組不定期舉行主題討論會,深入了解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發展的需求,並因應需求舉辦活動及提供服務。


1651666786869846.jpg

展望未來,澳青聯定將繼續發揮青聯所長,聚焦青年所需,將青年工作做深做細做實,透過多種方式帶動青年投身灣區建設,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