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意見分享】習近平外交思想研討會
  • 發佈時間:2021/06/28
  • 分享至

WechatIMG4265.jpeg


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愈發複雜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和倡議,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多年以來,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授權下,對外交往能力得到了顯著增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體現。澳門青年亦因此擁有了更多“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機會。


例如,在中央政府和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大力支持下,澳門首次派出經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的五名優秀青年隊員,奔赴非洲支援當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此外,兩名優秀澳門青年公務員於三月順利到聯合國赴任初級專業人員(JPO)。同時,澳門的青年社團也獲得更多參與國際組織、國際會議及活動的機會。


展望未來,澳門特區的對外交往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澳門青年也將從中大有作為。我認為可從兩大方面入手,持續推動澳門特區對外交往的發展:

第一,深化青年對憲法和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的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對外交往的法律依據,因此,澳門青年有必要全面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第二,加大對於外交專才的培養力度。希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繼續加大與澳門特區政府及民間社團的合作,加強外語類、國際關係等人才隊伍的培養力度。同時,多邀請有幸參與國際事務的青年講述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的故事,帶動更多青年了解、參與澳門的對外交往,鼓勵青年積極裝備自身,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相信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在中央政府和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大力支持下,將會有更多澳門青年在國際舞台上講好澳門故事、中國故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