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青:思考國安謀發展
  • release time:2017/04/27
  • Share to

青聯學聯邀專家談國防教育

孟祥青:思考國安謀發展

        青聯、學聯合辦“國防角度看懂世界”講座,邀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孟祥青為超過二百名青年開講。他希望對國家安全戰略要有所思考,直言和平不等於安全,和平條件下的脆弱安全,甚至不安全狀態下可能成為中國安全環境的新特點。安全環境取決於科學發展,只有國防與經濟協調發展,中國軍隊真正具備打勝仗的能力,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國際變化遇陰霾

        講座昨晚七時半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孟祥青以“國家安全形勢和周邊環境”為題,講解國家與周邊地區的互動和關係。他開宗明義分析八大事件,包括烏克蘭危機和烏東部武裝衝突、伊斯蘭國極端組織興起與泛濫、日本實施“新安保法”標誌向軍事大國邁出關鍵步伐、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潮席捲歐洲、俄羅斯對敘利亞空襲標誌俄開闢中東新戰場、連串恐怖襲擊威脅法比德英等國、英國脫歐,甚至法國亦會隨行或將影響世界大局、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點出全球局勢風雲幻變,世界變化超出過去很多人的想像和速度,認識安全環境更重要。

        中國面對的形勢亦複雜,周邊安全環境面臨不利的一面很突出,朝鮮半島充滿變數、海洋安全形勢嚴峻、台海局勢變化、印度動作頻頻。孟祥青尤其談到中美關係,認為美國是影響中國周邊安全的最大因素,但新總統特朗普上台,為中美關係發展寫下一個巨大問號。

        警惕美台新局勢

        他分析,特朗普的個人性格自我中心,妄自尊大,不顧別人感受;易被激怒、反覆無常,無法控制情緒,特別記仇;善於交易,敢於冒險;詭計狡詐,善隱底牌。他的行動不可預測、不夠理性、不計後果。惟美國總統的權力受“三權分立”制約,總統“破易立難”,中美關係不輕易以特朗普個人意志轉移。但遏制中國崛起是美國長期戰略,特朗普在任時期,肯定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政策的不確定性和冒險性仍然很大,要警惕美國利用朝鮮半島、台海、東海問題制約中國。

        孟祥青亦分析台海局勢,在台灣大選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仍赴新加坡出席“習馬會”,不但開創兩岸關係的新篇章,也表明中國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原則立場。

        他指出,台灣領導人蔡英文與李登輝關係密切,“台獨”理念較陳水扁更根深蒂固,不能抱有任何幻想,雖然暫時不可違背大部分台灣人“不獨不統”的民意,但從她任命自己人作“教育部”、“文化部”部長的舉動,看到其“去中國化”、為“法理台獨”尋找基礎的險惡用心。孟祥青直言,近期台海關係不會掀動波瀾,但若蔡英文長期執政,“法理台獨”則有可能,因此反台獨的軍事準備一刻都不能放鬆。

        勉澳青分憂國事

        活動還設有分享環節,孟祥青與在座青年對話,解答問題。青聯會長莫志偉指出,澳門作為祖國密不可分一部分,澳門青年當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唇亡齒寒”,只有國家安全,才能安居樂業。

        他勉勵青年懂得積極分擔祖國憂患,提高維護國家的安全意識,提升自我,發揮才能,為澳門和祖國發展作出貢獻。


澳門日報記者  樊越欣

澳門日報見習記者  王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