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支持議員需簽聲明書
  • release time:2016/11/30
  • Share to

347-20161121181549_12571.jpg

莫志偉會長



明確擁護澳門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青聯支持議員需簽聲明書

       【澳門日報消息】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日前列席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會議,討論並建議修改《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制度》,規定立法會參選人簽署聲明書,真誠地聲明擁護澳門基本法和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贊同建議。

        莫志偉認為,建議合時、合理,不僅符合近日人大釋法的精神,有澳門基本法為依據,亦符合市民的利益。相信將有效防範和杜絶像香港“宣誓事件”的同類事件發生和解決立法會議員雙重效忠等問題,有助維持立法會工作順利,保障澳門法治,維護國家整體利益。

        他指出,擁護澳門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是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最基本要求,只有這樣,議員才可能全心全意地為澳門市民、特區和國家服務。建議可操作性強,除了要求參選者簽署聲明書外,一方面明確指出了由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判斷參選者是否真誠地擁護澳門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並允許參選者自願放棄過往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言論以保證聲明有效;另方面亦允許參選者可通過法院對選管會判斷提出上訴。這些內容明確了各方權責,既保證了法案不被濫用和正確執行,又保障了參選人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