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澳門參賽團賽前拜訪
  • release time:2016/08/09
  • Share to

       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上海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台灣愛與和平基金會及香港女童軍總會聯合主辦之“第十八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將於今年8月8日至11日假台灣高雄舉行。本澳參賽學生及籌委會成員一行人,日前在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兼活動籌委會主任姚嘉聰和副主任利漢瑋帶領下,一連展開多個拜訪,分別拜會了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浦海龍、助理周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袁凱清、代處長陳煥珊和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受到熱情接待及鼓勵。參賽學生代表亦即場表演朗誦,展示培訓成果,贏得現場熱烈的掌聲。

 

  姚嘉聰介紹,青聯一直致力於為本澳青聯創造對外交流和學習的平台,“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每年由滬港澳臺四地相關機構輪流主辦,澳青聯則負責澳門賽區的組織工作。今屆比賽澳門賽區將分別選派小學、中學各5名學生前往台灣高雄參加決賽,角逐最後的獎項。

 

  浦海龍向首次到訪中聯辦的學生們和老師表示歡迎,並讚揚學生的普通話朗誦水平高超。他指出,語言能夠體現思想和情感,而朗誦更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表現方式,勉勵參賽學生揣摩文章的意思,把心中所思所想的情感透過朗誦的形式與觀眾溝通。同時,學生之間應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展現澳門青少年最佳的一面,並預祝取得好成績,載譽歸來。

 

       袁凱清讚揚參賽學生經過全澳比賽選拔出來,並經過一系列的訓練,皆是傑出的學生。今屆比賽主題與愛有關,她期望參賽學生不僅能夠傳達愛的訊息,亦可以成為宣傳澳門的小使者,將澳門的文化和歷史帶到台灣,讓兩岸四地的青少年認識澳門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美麗小城,並藉著是次比賽與其他地區的學生交流,結交朋友,增長見聞。

 

       莫志偉表示,普通話朗誦比賽除為青少年提供自我展示的競爭舞台,亦旨在推廣普通話,鼓勵青少年學習普通話,認識掌握普通話的重要性。他提到,澳門正在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進程,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及深化區域合作,普通話是兩岸四地交流和合作的工具,他鼓勵參賽學生增強自身競爭力,裝備好自己才能把握機遇、迎接挑戰。同時,他亦祝願學生取得好成績,為澳爭光。

   

       出席是次拜訪活動的還有“第十八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澳門參賽團”副團長吳華威,委員羅頌輝、歐家威、羅傑信、盧志衡、陳衍鴻、馮文滔,指導老師徐鐵驪以及本澳參賽學生毛嘉琦、鄺尹慧、楊雅雯、徐聖童、譚東澤、劉若楠、林沛莎、何曉林、陳偉聰、李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