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送兩生赴以色列交流
  • release time:2016/06/02
  • Share to

282-20160603151455_31098.jpg

馬志毅與Joseph · Klafter合照



 科技基金送兩生赴以色列交流

        【澳門日報消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繼早前組織本澳年青科學家到以色列,考察當地大學產學研合作及青年創業,借鑑高新科技發展及青創的成功之道,作為未來本澳開展相關工作的參考。另一方面,為加緊落實行政長官於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產業多元化並推動科技創新,科技基金在以色列考察後迅速開展青年創業交流計劃,緊密與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聯繫,溝通協調有關短期課程之安排,以先行先試的方式推薦兩名本澳大學生前往以色列接受該校的創業培訓課程。

         青創交流計劃育才

         以色列有創新之國的美譽,為世界高科技新興企業最興盛的國家,且初創公司密度位列全球最高,大學技術轉移中心、創業中介服務及科技孵化公司等配套完善,成功促成大量初創公司與國際投資者合作。

         是次合作的特拉維夫大學則是以色列規模最大的大學,十分重視基礎和應用科學的研究,與歐美頂尖學術機構均有緊密學術合作關係。該大學還擁有專門的研究所,主要從事戰略研究、醫療保健系統管理、技術預測和能源研究等,且在環保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均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值得讓澳門學生前往學習。

         是次的交流計劃以試行的方式,選定兩名科學或工程科的澳門學生,於七月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參加青創暑假交流課程。課程為期三周,詳細介紹以色列高新科技的發展現況及科技成果轉移配套,從創新理念、商業實務、以至財務計劃等各方面,讓學生能充分了解科技創業的概念與實務,親身感受以色列濃厚的創業氛圍。

         拓科研產業化道路

         科技基金期望是次短期青創課程能加強學生的創業概念,並拓闊其海外視野,待課程結束後作進一步評估及調整,日後考慮把相關的課程設定為長遠的交流計劃,定期推薦合適的科技範疇學生參加,持續為本澳培養科技人才。科技基金除重視人才培育,也積極鼓勵科技產業及學術機構加強合作,早前也舉辦座談會,與曾獲資助的大專院校和企業、澳門創新科技中心、孵化企業、青創社團等,就有關資助配套作初步討論並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共同推動澳門走向科研產業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