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團參觀731部隊遺址
  • 發佈時間:2016/12/27
  • 分享至

銘記歷史   珍惜和平

青年議政團參觀731部隊遺址

       【澳門日報駐北京記者李剛哈爾濱二十五日電】第八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北京、黑龍江學習交流團一行二十四日在哈爾濱參觀731細菌部隊遺址和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殘跡成為歷史見證

        哈爾濱市平房區新疆街,保存着駭人聽聞的原日軍731細菌部隊遺址。一九三九年,侵華日軍劃定哈爾濱平房區附近為特別軍事區,一九四○年加茂部隊入駐,一九四一年五月改用秘密代號——滿洲第731部隊,用以專門從事細菌武器和細菌生產。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細菌研究和生產的秘密軍事機構,從此開始慘無人道的行徑:以活人進行各種細菌實驗。他們用中國人、朝鮮人、當時的蘇聯人、蒙古人以及歐美人來作細菌實驗,到一九四五年日軍投降之前,約有三、四千人被試驗折磨致死。日軍投降前夕,為毀滅罪證,下令炸毀區內一切設施,但匆忙之中仍有一些建築殘存。現存遺址有:731部隊東部大樓、特設監獄、四方樓、冷凍實驗室、焚屍爐、菌種地下儲存室和兵器庫等十一處殘跡,成為歷史見證。現在新增陳列室,陳列着上百件供詞、圖片、影印文件等。

        通過參觀大家表示深感震動,以前在書刋、影視上了解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罪行,通過參觀真實地感受以及了解到日本軍國主義當時對中國人民及其他國家的人民是如何的滅絕人性、慘無人道。有團員表示,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用人體做實驗,是反人類的的行為,二戰後,日本還多次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力圖磨滅他們的罪行。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防止這樣的歷史悲劇發生,珍惜和平。

        細菌試驗滅絕人性

        傍晚,交流團員來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參觀。冰雪大世界坐落於哈爾濱太陽島西側,是一年一度的冰雪主題嘉年華。在冰雪大世界,龐大雄偉的冰雪城堡,以及各種人物和卡通形象的冰雕、雪雕,尤其夜幕降臨後在各色燈光的渲染下,彷彿是一場絕美的冰燈盛宴。冰雪大世界的娛樂項目眾多,冰雪城堡、國內最長的冰滑梯、森林小火車、冰上自行車、雪地卡丁車、雪地摩托車,還有滑雪滑冰、玩雪圈、冰迷宮、攀冰岩等各種活動,甚至還有冰雪CS、雪地足球等衆多精彩活動。

        交流團中許多人是第一次來冰城哈爾濱,天公造美,傍晚還下了一場雪,使得大家非常開心。在冰雪大世界,大家參加了許多冰雪活動,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