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澳門青年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 山東學習考察團
  • release time:2016/12/12
  • Share to

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之“2016澳門青年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日前組織20名本澳青年前往山東,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學習交流。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培訓更多本澳青年認識中華文化,是次計劃安排學員及本澳青年前往山東學習考察,冀讓團員通過實地考察,了解當地的歷史及文化發展,加深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從人文教育的角度建構和諧社會、和諧澳門。

考察團由澳門青聯副理事長兼活動籌委會主任吳子寧擔任團長,副理事長高嘉仁擔任副團長。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山東省博物館、瞻仰聖人遺風的世界文化遺產──三孔(孔廟、孔府、孔林)、“五岳之首”──泰山,並特別安排團員們前往山東大學中華傳統文化研究與體驗基地上課,體驗並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

山東博物館是省級綜合性地志博物館,團員們在導賞員的帶領及講解下參觀了館內的“齊魯文化風采展”和“明魯王朱檀墓出土文物展”,其中九旒冕是目前發現唯一最為完整的明代王冠。團員們對朱檀墓出土的文物均感驚嘆,贊歎館藏豐富,充分體現中國從古至今的歷史。

孔子儒家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考察團來到孔子的家鄉──曲阜,於重陽節當天參觀“三孔”──孔廟、孔府和孔林,並於孔子墓前兩掌疊放、掌心朝內拜祭孔子,以敬拜他及其傳播的儒家思想對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此外,團員們亦登上了海拔1,545米的泰山主峰玉皇頂;泰山被譽為“天下第一山”,有著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團員們身體力行,感受“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磅礡氣勢。

山東大學中華傳統文化研究與體驗基地是國家首批建設,集文化體驗與教育、人才培養與培訓、理論探索與研究於一體的綜合性國家漢語國家推廣基地。為讓團員們充分學習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別安排團員們在山東大學體驗剪紙、版畫、年畫、結編、茶文化、京劇、古琴、漢服等知識,學習儒家“尊師重教”的傳統禮儀文化、中華禮樂文化和茶文化的深邃。

“中華文化大使”學員兼團員陳嘉俊表示,山東大學中華文化體驗基地的導師們,把相關的理論與知識深入淺出地傳授予團員們,並讓團員們親身體驗中華傳統文化。期望透過是次交流學習,把中華文化推廣開去,讓這些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下去。另一學員兼團員劉吉恆深切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山東大學內的每個課程均能體現中華民族的智慧。是次活動實地感受到賢者先輩們在歷史上為中華文化傳承而作出的偉大貢獻,尤以萬世師表孔子所創之儒家思想,更是對中國影響更為深遠,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