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澳青年經濟論壇促合作
  • release time:2016/11/08
  • Share to

346-20161108155941_37972.jpg

主禮嘉賓合影留念



滬港澳青年經濟論壇促合作

       【澳門日報消息】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昨舉行,主辦方之一的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表示,論壇創辦至今十多年,每年由滬港澳三地輪流舉辦,希望為三地青年團體就一些共同關心的經濟議題,提供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

        論壇昨天下午三時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上海巿委常委、巿委統戰部部長、上海海外聯誼會會長沙海林,澳門經濟局長戴建業等出席。

       莫志偉表示,年初國家的“十三五”規劃正式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合作成為重要一環。上海、香港及澳門分別位於長江三角帶和珠江三角帶,是中國通往國際的重要窗口。區域合作是我國發展的大方向,區域憑各自獨特優勢,各取所長,拉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希望是次論壇讓青年抓住時代機遇,裝備自己。

        戴建業表示,滬港澳合作基礎扎實,三地青年各具優勢,互聯網通訊的高速發展更為三地企業、專業人士、青年的互聯互通創設便利條件。政府已把“推動電子商務發展”和“構建智慧城巿”列作特區《五年規劃》中,支持企業及青年把握“互聯網+”機遇,促進電商營運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希望未來可深化三地合作,共同發展電商和開發葡語國家龐大巿場。

        合作共贏主旋律

       沙海林表示,今屆論壇還邀請來自台灣的青年社團參與,進一步擴大朋友圈。抓住當前發展成為重要關鍵,合作共贏是時代發展主旋律,目前世界經濟又走到關鍵關口,各地經濟都在經歷轉型,應對風險挑戰,擴大放開及加強合作是必經之路。近年各地經濟轉型過程中,創新創業在內地及港澳台青年中成為熱潮,青年之間交流合作頻繁,合作領域廣泛。上海重視與港澳台青年交往,每年都開展實習參訪項目。上海經濟社會民生發展亦取得進展,正推進新一輪城巿總體規劃,相信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程中,上海可為青年提供共享發展的機遇。

        香港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表示,區域協同發展是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大趨勢,珠三角未來幾年有幾項重要基建相繼落成,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將進一步加強珠三角地區之間聯繫,有利區域各市優勢互補,提升整個地區的整體競爭力。